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

文憑試分享會有感

     難得一次學長和學姐抽空出席分享會,說出肺腑之言,訴說過去辛酸事及鼓舞之言,為此十分感激他們。
     人人都有「大學夢」,我也不例外。學位不足,競爭激烈眾所周知,從中突圍進身大學絕不輕易,2014年的文憑試有更多考生,平均8人中只有1人入讀大學,而我能否成為那一位?我不知道。只記得在中4那年,便曾立志入大學,嚮往大學的精彩生活。有人說:「大學必做的五件事:上莊、住宿舍、做兼職、走堂、拍拖。」這個夢似在遠方又近在眼前,古語有云︰「萬般皆下品,唯有讀書高。」對我來說別無他路,只有此路‥‥‥
     思慮學長學姐們的住事,每天溫習至夜深,日換日,單單這份堅持我已望塵莫及。全賴一種信念支持他們,可惜人總是知易行難,我沒有如此勤力,終日似有若無目的地過日子。相信答案就是沒有公開試是經驗,我們只有一次性的考試,因而沒有緊張的感覺……
     現時的我不希望再天真地說一定要讀哪科,做人要學懂「睇餸食飯」,有理想固然好,但不要把目標定太高,變做幻想便毫無意義。
     最後,我要把理想實現,不再只是一個想法,李嘉誠先生說過,「人家求學,我就要搶學問!」兩種都是學習的方式,哪一種較可取,只看自己如何取捨。
     各位,無他,共勉之。  

4 則留言:

  1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同意,現在的人們缺乏了一種危機感,缺乏一種大禍臨頭的感覺。所以我們每天都沒有認真溫習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1. 為甚麼你會「嚮往大學的糜爛的生活」?大學的生活真的是如你所想、所聽到的「糜爛」嗎?
    2. 錯別字:「住事」。

    回覆刪除